坐立難安的坐骨神經痛 ,跟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陳渝仁 醫師

一一一林杏青 醫師

志明一手摸著腰,一手摸著臀部步履蹣跚地走入復健科診間,

「醫師我背痛而且臀部跟大腿都痠麻,我是不是…」志明還沒坐好就焦急的問。
「你擔心是坐骨神經痛,是嗎?」醫師比志明還快說出他心裏的疑惑。
「對啊,我痛幾個星期了,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我是坐骨神經痛嗎?」志明眉頭深鎖。
「你的症狀很常見,但未必都是坐骨神經的問題,我們來檢查一下。」
志明看到醫師的誠懇與自信,覺得自己的病痛應該有救了。

什麼是「坐骨神經痛」?

下背痛是十分常見的主訴,據統計有八成的人一生中至少會經歷過一次下背痛。下背及臀部由於位置相近,症狀很多時候會重疊。痠麻痛若從下背、臀部延伸到下肢,由於某歷久不衰廣告的魔力,多數人直覺想到的是「坐骨神經痛」。

其實坐骨神經痛並不等於坐骨神經病變,而是形容痠麻痛沿著坐骨神經的走向,從下背、臀部一直延伸到大腿甚至小腿及足部的這個「症狀」。如果不是坐骨神經的問題,那原因到底是甚麼呢?

痛痛哪兒來?

坐骨神經痛來自坐骨神經直接受壓迫的比例不高。造成「坐骨神經痛」症狀的原因可以分成兩類:

  • 神經脊椎關節相關:

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根壓迫、腰椎關節退化、脊椎滑脫甚至導致椎管狹窄 、薦髂關節炎

  • 肌肉韌帶相關:

梨狀肌、臀肌或股二頭肌發炎拉傷、韌帶問題 (例如髂腰韌帶)

其實,以上列出的只是一部分的原因,其他例如內臟問題、感染甚至腫瘤等狀況都要列入考慮。看到這裡覺得困惑越來越多?沒關係,復健科醫師的專業足以解答你大部分關於「坐骨神經痛」症狀的的疑問。

「坐骨神經痛」需要照X光或核磁共振嗎?

美國疼痛學會建議針對一般性下背痛,不要常規性開立X光檢查。復健科醫師先會針對症狀做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測試,做出診斷及治療.若有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或是嚴重神經學症狀,可能安排進階影像檢查。如果已經循序漸進診療,還是找不到確切的兇手,就會考慮接下來要介紹的檢查暨治療方法——診斷性注射(diagnostic block)

什麼是診斷性注射?

每個病人的狀況都不一樣,診斷病因對醫師常常是挑戰。當基本的診斷治療甚至高階的核磁共振檢查都做了,還是找不到肇因的狀況是有可能的,原因是影像檢查也有它的極限。若醫師判斷有需求,診斷性注射可以扮演救兵的角色。

舉例來說,如果懷疑兇手是腰椎神經根壓迫,復健科醫師會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將少量局部麻醉藥(可能加上其他藥劑)注射到嫌疑部位。麻醉藥作用之後如果疼痛緩解,就真相大白,知道是腰椎神經壓迫造成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如果注射時除了局部麻醉藥也有加入治療藥物,那就一石二鳥,診斷治療雙效合一了。

運動訓練

下背痛要練核心肌群已經幾乎是人人皆知,然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不同類型的運動可以訓練不同的肌群協調穩定度,綜合性的訓練效果可能更好,建議跟復健科醫師及治療師討論適合自己的運動。

皮拉提斯(Pilates)近來十分風行,也有科學證據佐證皮拉提斯訓練對於下背痛的幫助,以下介紹幾個簡單而居家可以自行練習的皮拉提斯訓練:

1. 肩橋預備式 (Shoulder bridge preparation)

● 起始姿勢:雙腳與肩同寬,彈力環向外撐開,背部保持平貼地面。

● 雙腿外側套上彈力環並保持向外撐環,腹、臀部收緊讓大腿與身體保持一直線,胸部以上保持放鬆,一組10下,一天做3-5組。

● 小叮嚀:過程中不要憋氣,維持呼吸,彈力環也可用彈力帶代替。

2. 腹部預備式(AB preparation)

● 起始姿勢:雙腳與肩同寬,背部保持平貼地面。

● 微收下巴,雙臂與地面平行,腹部收緊,依序將頭、上背抬離地面直至肩胛骨下緣微離地,一組10下,一天做3-5組。

3. 跪撐膝離地 (Modified leg pull front preparation)

● 起始姿勢:四足跪姿,雙腿與肩同寬,四肢垂直於地面,背部保持一直線。

● 維持背部一直線的同時收緊腹、臀部讓膝蓋離地,一下做15-30秒,一組5下,一天做3組。

疼痛心理

許多疼痛和傷害的程度並非正比,影像上呈現椎間盤突出的結果許多時候也並不一定造成疼痛。研究顯示椎間盤突出的大小和疼痛本身並沒有非常直接的關係,不一定越大的恢復越不好,因此也不一定能夠用不同追蹤核磁共振來代表疾病程度的好壞。慢性疼痛也同時涉及睡眠、壓力、情緒等因素。現有的研究也告訴我們,適度運動本身就對疼痛有些幫助。

結語

下背痛的治療對復健科醫師而言並不容易,面對難以治療的下背痛時,診斷性注射是可以考慮的診斷兼治療方法。運動治療及肌力訓練永遠不嫌少,醫病一同對抗下背痛,才能讓坐骨神經痛無所遁形。

動作示範:傅荻喬物理治療師

參考資料
  1. Maher, C., Underwood, M., & Buchbinder, R. (2017).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The Lancet, 389(10070), 736–747.
  2. Yamato, T. P., Maher, C. G., Saragiotto, B. T., Hancock, M. J., Ostelo, R. W. J. G., Cabral, C. M. N., Menezes Costa, L. C., & Costa, L. O. P. (2015). Pilates for low back pai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本文同步刊登於康健網站 – 醫生這樣說)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