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療法全解析: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羊膜/絨毛膜萃取物, 生長因子凍晶,高濃度葡萄糖


「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近年來知名度迅速上升,受肌肉骨骼關節疼痛所苦的患者一定聽聞過增生療法,然而坊間關於增生療法的鄉野奇談所在多有;另一方面,由於增生療法屬於自費項目,偽裝成衛教文章的商業廣告更是不勝枚舉,以下介紹增生療法的前世今生,希望讓考慮接受增生療法的你,對增生療法多一些認識。

什麼是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是以局部注射的方式,刺激身體的組織修復,達到「增」加「生」長的結果。有點難懂對不對,我們換個方式說。

打個比方,房子漏水可能持續很久沒有被發現,直到有天你覺得水費帳單比隔壁鄰居高出不少,於是徹底檢查屋子,終於發現了漏水的管線,因此想方設法找水電師傅來修理管線。漏水的管線就像是受傷的組織,會造成疼痛(水費帳單),發現漏水的管線之後,你自己不會修理,於是想透過各種方法(增生療法)請師傅(修復因子)來抓漏,希望下個月的水費帳單可以回到正常。

增生療法的過去

增生療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十四世紀的埃及,埃及人使用灼熱的鐵治療腿受傷無法活動的動物,就是透過人為的傷害去誘發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

現代增生療法的科學化,奠基於二十世紀中葉,George Hackett醫師發現許多因外傷接受手術的病人,雖然手術成功,但仍受慢性疼痛之苦,而疼痛的來源很多是來自包括肌腱、韌帶等軟組織。

George Hackett醫師發現將刺激性物質例如高濃度葡萄糖注射入受損的軟組織,竟然可以緩解疼痛,於是開始研究背後的原理跟可能的應用,爾後關於增生療法的研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促成增生療法科學化、成為現代西方醫學的一環。

發展到今天,增生療法的注射物質已經不只是高濃度葡萄糖,還包括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latelet-rich plasma, PRP)及羊膜/絨毛膜萃取物(dehydrated human amnion/chorion membrane)甚至自體幹細胞,佐證其療效的文獻也越來越多。

舊時堂前燕,飛入你體內

很多人開始聽聞增生療法,是新聞報導許多知名運動員曾接受過增生療法治療,例如老虎伍茲(Tiger Woods)、科比·布萊恩(Kobe Bryant)都曾接受過增生療法治療關節肌腱韌帶的損傷。

運動員長期高強度且高頻率的使用關節肌肉,難以避免留下許多傷害及疼痛,然而類固醇及消炎藥的使用,要考量禁藥檢出以及藥物對組織的傷害等等問題,因此增生療法特別適合運動員。

早在十多年前,增生療法就已經普遍用於運動員,時至今日隨著超音波機器及相關醫學研究的進步,加上運動風氣的盛行,越來越多醫師能為病人評估並執行增生療法治療。

過去只在菁英運動員間流傳的增生療法,現在你我都可以接受治療。看到這裡,有沒有想把舊傷好好處理,下次比賽有更好的表現?

然而,關於增生療法的資訊多到讓人眼花繚亂,以下我們簡單的認識增生療法的種類,以及增生療法的效果。

「增」生療法是什麼增加了?

增生療法的目的是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提升身體的穩定度,進而緩解疼痛,而各種注射藥劑會有不同的作用機轉。

傳統的高濃度葡萄糖是透過物理性的刺激,破壞部分細胞,使局部的血流增加、造成發炎反應,吸引幫助組織修復的細胞到缺乏血流供應的肌腱韌帶組織工作。

回到開頭說過的房子漏水比喻,受傷的組織好比漏水的管線,管線無法自己呼叫抓漏師傅來修繕,注射高濃度葡萄糖創造一個發炎反應,就是大聲疾呼,召喚師傅到這裡來幫忙。然而有兩個問題:

  • 即使喊破喉嚨,師傅不一定聽得到
  • 師傅到達漏水的地方,如果師傅沒有帶新的水管,可能也沒有辦法更換管線
PRP跟高濃度葡萄糖的不同之處,就在於解決了上面兩個問題。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縮寫是PRP,製作方法是抽出自己的血液,離心純化後,取出高濃度血小板及生長因子,注射到病灶處。生長因子會誘發發炎修復反應,而血小板內的顆粒細胞會釋放出組織修復必須的蛋白質。因此相較於高濃度葡萄糖,PRP豐富的生長因子就像用Line發群組通知師傅漏水的地點,還幫師傅準備了可供替換的管線!

然而傳統的PRP不一定能夠達到足夠的血小板及生長因子濃度,因此發展出兩類新一代的製備方法:

  • 生醫級PRP:自動化離心搭配光學感測,針對不同血品狀況分離出高濃度的血小板及生長因子,可以製備更為穩定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因此是許多菁英運動員的選擇
  • 生長因子凍晶:先抽血再將血小板及生長因子製備成可長期保存的凍晶,注射時將凍晶與無菌溶液混合,再注射到患處。好處是可以一次抽血、分次使用,而且製備時會確保每瓶凍晶中血小板的數量有十億顆,此外也會檢測生長因子的濃度。

然而PRP有一個先天的缺陷。PRP雖然發出緊急召喚身體修復大軍的訊號,同時自帶修復因子,但是如果身體狀況不佳或是年紀稍長,自身的修復因子可能不夠力,純化出的修復物質比起年輕人還是有差距,因此難以修補受傷的組織。

近年引進台灣的羊膜/絨毛膜萃取物有機會彌補PRP的缺陷。羊膜/絨毛膜萃取物來自捐贈者的羊膜,自帶豐富的生長因子及修復物質;既然是來自初生的胎兒,裡面的生長因子跟修復基質(scaffold)理論上都比PRP來得多又好。羊膜/絨毛膜萃取物是較新的增生療法注射藥劑,雖然文獻研究比較少,引進台灣的時間也比較短,是許多醫師寄與厚望的新一代增生療法利器。目前常用的進階增生療法注射藥劑,比較如下圖:

增生療法真的有效嗎?

關於增生療法,復健科醫師最常被問的兩個問題是:
「增生療法打了就會好嗎?」
「我打了好多次增生療法,怎麼沒有改善?」

增生療法的效果很大程度跟身體自我修復機制有關,也跟疾病的嚴重度以及使用的注射藥劑有關,最重要的是,造成傷害的原因如果沒有移除,疾病勢必難以根治。例如長期彎腰抬重物,就算天天打PRP可能效果都不會太好。

雖然沒辦法保證療效,但至少應該要確定有將藥物準確的注射到病灶,而超音波導引注射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可以確保治療的精準度。

此外,增生療法不是治療的全部,後續的生活調整(避免造成傷害的習慣動作)、運動治療及營養補充也很重要,請不要對增生療法抱持幻想,彷彿一針下去就藥到病除。太過美好的童話,通常都是騙局,如同有著過多保證的醫療行為,常常會帶來失望。好好的跟你的醫師討論治療計畫,一步步將痼疾連根拔起,才是恢「復健」康過程最快的道路。

仁仁好關鍵

  1. 增生療法是以人為方式造成外來的小傷害,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提升身體的穩定度,進而緩解疼痛,達到「增」加「生」長的結果
  2. 常用的增生療法的注射液包括高濃度葡萄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及羊膜/絨毛膜萃取物,優缺點如內文圖表
  3. 增生療法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能提升精準度
  4. 增生療法不是治療的全部,後續的運動治療及營養補充一樣重要
參考資料
  1. Cox, L. (2010, April 7). Tiger Admits to Platelet-Rich Plasma Therapy, What’s That? ABC News. https://abcnews.go.com/Health/Technology/tiger-woods-admits-platelet-rich-plasma-therapy/story?id=10303312
  2. 2.Lehrer, J. (2012, April 16). Why Did Kobe Go to Germany? Grantland. http://grantland.com/features/kobe-bryant-dr-chris-renna-regenokine-knee-treatment/3.Road to Prolotherapy: An Athlete’s Prolotherapy Story. (2017, September 19). Journal of Prolotherapy. http://journalofprolotherapy.com/road-to-prolotherapy-an-athletes-prolotherapy-story/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